English

少年宫缘何办起补习班

短评 本报驻贵州记者来信——
2000-11-22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编辑部:

前不久,记者收到了贵阳花溪第一小学六年级四班骆莹同学的一封来信,信中诉说了他们课余时间无处可去的苦恼。记者随即拨通了信中留的住宅电话号码,与骆莹聊了起来。她说,“减负”以后,同学们的家庭作业少了,空余时间多了,可是,她觉得让小孩子玩的地方却很少很少。有的同学省下家长给的早饭钱和零花钱,走进了游戏机室。还有些同学放学后就到马路边踢足球。记者问:“贵阳不是有两所青少年宫吗?你们可以到那去参加各种课外活动,家长也可以放心啊。”“她着急地说:“你去看看,现在少年宫已变成办补习班的地方了……叔叔,你能不能帮我们说说,把我们的少年宫还给我们。”

为探个究竟,也为进一步了解青少年活动场所的情况,记者以普通家长的身份造访了贵阳市城区仅有的两所青少年宫。走进这两所有一定规模、设施相对比较齐全的青少年宫,仿佛走进了正规的学校。在这里,凡是学校设置的主要课程,如英语、数学、作文等均可在这里得到“补习”和“辅导”。当然,也有舞蹈、各类乐器、书法培训班,但要交一笔不菲的学费。记者在此仔细地转了一圈后,始终没有找到可供孩子们课余时间玩耍、娱乐的地方,却无意中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,两家青少年宫不谋而合地各办了一所幼儿园,利用这里白天活动较少的条件,使用青少年宫的各类设施。

据记者了解,类似贵阳市少年宫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别,在其他一些地方也存在。这不能不让人担心: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的开展拿什么来保证?

柳路

重视青少年活动场所管理

本报驻贵州记者来信反映的问题,在其他一些地方也程度不同地存在,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。

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,随着各项事业的发展,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的状况也有了明显的改善。但是也要看到,这种改善与青少年学生的实际需要还有不小的差距。这当中,有活动场所不足的问题,也有由于种种原因对现有的场所管理不够、利用率不高的问题。解决这一问题,要从多方面努力,但首先应当提高对这项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。青少年学生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,他们的成长状况如何,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。为孩子们提供更多健康有益的活动场所,不仅有利于他们增长知识,了解社会,还有利于抵制不良文化对他们的影响。许多事实表明,多了一些这方面的场馆和设施,也就是增加了一道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屏障。

营造有利于青少年成长的外部环境,不是哪一个人、哪一个部门、哪一级政府的事情,它是全社会的事情,需要全社会关心,全社会支持。比如,我们能不能把现有的场馆和设施利用得更好一些?一些社会活动场馆能不能优先、优惠向学生开放?各中小学的操场、体育馆是否可以在业余时间向中小学生、首先是本校学生开放?社会企事业单位、高科技产业部门能否让学生有计划、有组织地参观,等等。一些地方的经验证明,对于这些问题,只要大家理解,共同支持,并不难解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